王童童

这是我第二次看大卫霍克尼的展览,因为两次的缘故,比较容易的让我把这两次展览有个对比。

说实话第一次在NGV的要更好,从展览的角度,current更具逻辑和目的性,甚至是完全可以写在霍克尼艺术生涯节点的一次展览。

要说这次展览的好就真的是好在他不能做那么大。

和所有国内的许多展览一样,想办一个大艺术家的展览。但是名作又不可能拿到这么多,就一定会选择展出大量这个艺术家的版画、草稿。理由很简单,因为更多、相对比较便宜。

好在他是霍克尼,他的版画和草稿太有意思了

无数的版画和小稿堆积出来了巨大的水花,从约克郡到洛杉矶,在走向自然主义的路上,霍克尼一直想让所有人看到更多东西,建立新的透视关系,在立体主义之外再创造一个世界。

《在工作室中》的背景中,霍克尼用摄影、数码印刷、绘画和特定形状画布的绘画重构了一个巨大的画面,作品组成了作品,霍克尼将背景前景,时间空间,光线阴影进行重新编排,实现了 真正的透视。

这是霍克尼从中国山水长卷《康熙南巡图》中学习到的技巧,我想信他坚定的认为这才是真正的透视,描绘时间和运动才是我们眼睛真正看到的。

说个和这个展览不太相关的。

有一个听起来荒谬,但曾得到包括爱因斯坦在内的很多科学家支持的观点——决定论。

一个小球在真空自由落体,我们可以轻易的算出它在某一时刻的速度。丢一个骰子,看起来点数随机,但如果有了出手速度,初始位置,以及房子里面空气流动速度和阻力等等,终究也能计算骰子最终点数。现在问题来了,只要完全知道宇宙在某一时刻的状态,便能用科学定律依此计算出宇宙中下一刻的状态,再利用下一刻可以计算出下下一刻的状态。那么从现在开始,以及接下来发生的所有事情都是固定的,因为此刻的状态是确定的。而现在的状态是由宇宙上一时刻的状态决定的,这样可以一直反推回去,直到宇宙大爆炸。也就是说,『过去以及未来发生的事情,包括你怎样来到这个世界,如何遇到真爱并走过这一生,会以何种方式死去,在138亿年前宇宙大爆炸那一刻就已经决定了』

对我来说,决定论是恐怖的。

我想,人的意识呢。

决定论完全否定了人的自由意志。

是人类的幻想创造这个世界。艺术永远是人类的艺术、物质影响着我们,但从未主宰着我们。

比起画或者是任何的东西我都更爱人。

各种各样的人,可爱的、性感的、浪荡的、耿直的、愚蠢的、狡猾的、颓废的、坚定的人。

画再好看,也比不上夏天看展的女孩。

评论

热度(2)